欢迎访问法律桥>>
关于法律桥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English
法律桥: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原创网站

这处房子能拆吗?(2003)

作者:杨春宝律师 来自:法律桥 时间:2005-1-22 21:23:42 点击:

问:

最近,我们公司以转让方式取得一宗土地,该宗地原为集体土地,今年已办理完征用手续,转为国有土地

然,早在90年代,村里就将此地块一角的土地出租给一家企业,由企业在此建房,进行经营, 并签订出租协议,期限20年。此处所建房屋该企业未办理相关手续,属违章建筑

我们公司取得土地后,欲进行土地整理工作,即叁通一平,故直接面临拆迁问题。该企业目前未经营,也不愿搬走,要求我们给予赔偿。

请问,杨律师,我们应该赔吗?这份租赁合同土地国有化后,效力如何确定?它是违章建造,我们作为转让方能直接拆除吗?抑或要到规划部门办理拆迁手续?


答:

集体土地上的拆迁补偿通常应当在土地征用时进行,由征用方补偿。你公司取得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只应当支付出让金即可。当然如果你们的出让合同约定由你公司拆迁补偿也可。拆迁由房地产主管部门负责审批,你公司只有取得拆迁许可证后方可实施拆迁。违章建筑一般不予补偿,但是通常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给予适当补偿。至于租赁与征用的关系,根据现行法律,征用和拆迁优先,原土地使用权人以及承租人应当配合。

杨春宝律师


【本文作者:杨春宝律师,来自:法律桥,引用及转载应注明作者和出处。如需聘请律师,请立即致电杨春宝高级律师:1390 182 6830



关注法律桥微信公众平台 杨春宝高级律师电子名片

本站声明:

首席主持律师上海杨春宝高级律师
上海最早的70后高级律师。入选国际知名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荣获Finance Monthly“2017中国TMT律师大奖",并入围Finance Monthly“2016中国公司法律师大奖”,系Asia Pacific Legal 500和Asia Law Profiles多年推荐律师,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精通房地产开发、并购法律业务,具有20余年法律服务经验。[详细介绍>>>]
聘请律师热线13901826830(咨询勿扰)
业务委托邮箱:LawBridge#163.com
法律桥:专家级律师,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