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律桥>>
关于法律桥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English
法律桥: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原创网站

能不能在房地产所有权证上加配偶的姓名?(2002)

作者:杨春宝律师 来自:法律桥 时间:2005-1-23 13:27:10 点击:

律师,你好,

请问能不能在房地产所有权证上加配偶的姓名?如果可以,怎么进行这项工作?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谢谢。

Anna


Anna,

您好!如果房产系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且双方并没有作专属于某一方的约定,则该房屋为夫妻共有财产,可以将配偶的姓名记载在房地产所有权证上。但记载的方法视不同情况而定,如果你们买入房屋,应当两人共同作为买方,在购房合同上列名,这样在申办产证时,自然就记载两人姓名,如果购房合同以一人作买方,配偶姓名就只能记载在共有人一栏。如果其他情形取得房屋或者已经办好了产证,就只能向房地产登记部门申请在共有人一栏里记载配偶姓名。

杨春宝 律师

律师,你好,非常高兴你这么快就给了我答复,非常感谢!

看了你的说明,我又产生了另外的二个问题:把名字列为买方和把名字列为共有人在法律上有什么区别?在财产分割上将会产生怎样的不同?


Anna,

您好!房产证上作不同的记载,这只是房产登记部门的规定,其法律后果实际上相同的,并不因此改变夫妻共有的性质,在财产分割上也无差别,其实即使不记载配偶的姓名,只要不作特别约定,也不影响配偶的共有权,在财产分割上也无差别。

杨春宝 律师


【本文作者:杨春宝律师,来自:法律桥,引用及转载应注明作者和出处。如需聘请律师,请立即致电杨春宝高级律师:1390 182 6830



关注法律桥微信公众平台 杨春宝高级律师电子名片

本站声明:

首席主持律师上海杨春宝高级律师
上海最早的70后高级律师。入选国际知名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荣获Finance Monthly“2017中国TMT律师大奖",并入围Finance Monthly“2016中国公司法律师大奖”,系Asia Pacific Legal 500和Asia Law Profiles多年推荐律师,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精通房地产开发、并购法律业务,具有20余年法律服务经验。[详细介绍>>>]
聘请律师热线13901826830(咨询勿扰)
业务委托邮箱:LawBridge#163.com
法律桥:专家级律师,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