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律桥>>
关于法律桥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English
法律桥: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原创网站

铁路系统的产权证明是否合法?(2002)

作者:杨春宝律师 来自:法律桥 时间:2005-1-23 13:27:10 点击:

问:

律师,你好!
最近我看好了一套房子,价格、位置都不错,只是此房是当地铁路部门分给职工的公房,该职工已购买了此公房产权,但没有我们当地的房屋产权证明,只有铁路系统内部的产权证明(据说铁路系统正在办理当地的房屋产权证明)。我现在想与该职工签订一合同,商定先拿出一半的现金买下此房,等当地的房屋产权证明办下后再利用公积金贷款付余下的房款然后把当地的房屋产权换成我的产权(因铁路系统内部的产权证明不能作为公积金贷款的证明),不知将来万一出现纠纷时这合同合不合法?能不能进行公证?合同的条款应怎样制定?


答:

我国的房地产管理部门是各地的房产局或房地产管理局,由他们向房地产产权人颁发房地产权属证明。但是我国某些系统也会自行颁发类似证明,是否有效,需要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你可以先向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咨询该证明的效力。如果铁路系统的产权证明是合法的,你们所签合同依法有效,如果该证明是不合法的,虽然依据城市房地产法是无效的,但是在办出当地合法的产权证后,根据合同法,该合同依然有效。有关条款附后,供参考。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 下列房地产,不得转让:
(一)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不符合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的条件的;
(二)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
(三)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
(四)共有房地产,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五)权属有争议的;
(六)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

合同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公证机构只对合法的行为进行公证,建议向公证部门说明有关情况,确认卖方确有处分权。

合同的条款只须将必要条款和你们的真实意思约定清楚即可,当然还要符合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格式要求。

杨春宝律师



【本文作者:杨春宝律师,来自:法律桥,引用及转载应注明作者和出处。如需聘请律师,请立即致电杨春宝高级律师:1390 182 6830



关注法律桥微信公众平台 杨春宝高级律师电子名片

本站声明:

首席主持律师上海杨春宝高级律师
上海最早的70后高级律师。入选国际知名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荣获Finance Monthly“2017中国TMT律师大奖",并入围Finance Monthly“2016中国公司法律师大奖”,系Asia Pacific Legal 500和Asia Law Profiles多年推荐律师,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精通房地产开发、并购法律业务,具有20余年法律服务经验。[详细介绍>>>]
聘请律师热线13901826830(咨询勿扰)
业务委托邮箱:LawBridge#163.com
法律桥:专家级律师,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