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律桥>>
关于法律桥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English
法律桥: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原创网站

承租人不付租金,应采取何种措施?(2001)

作者:杨春宝律师 来自:法律桥 时间:2005-1-23 13:27:10 点击:

杨春宝律师

出租人甲出租给承租人乙的房屋租金已有一年未收到租金,甲多次催促乙交纳租金,但没有结果。现甲想停止对乙的租赁,并要求乙搬出该租赁房屋,但如果乙不肯搬出去,甲又追不到钱,甲应如何处理?甲可以扣押乙的房屋内的财产吗?

北大法律信息网网友


北大法律信息网网友:

《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 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出租人有权终止合同,收回房屋,因此而造成损失的,由承租人赔偿:
……………
(四)拖欠租金累计六个月以上的;
……………

本案中承租人拖欠租金已达一年,出租人可根据上述规定终止租赁合同。根据你所述情形,看来只能向法院起诉,要求终止合同,并要求支付拖欠的租金,起诉时可同时申请财产保全,扣押承租人的财产。但出租人甲切不可自行扣押其财产,扣押措施只能由法院依法进行。

另需指出的是,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六条之规定,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出租人甲必须在一年内主张其追索租金的权利,若超过一年,则超过部分将丧失胜诉权。

杨春宝 律师


【本文作者:杨春宝律师,来自:法律桥,引用及转载应注明作者和出处。如需聘请律师,请立即致电杨春宝高级律师:1390 182 6830



关注法律桥微信公众平台 杨春宝高级律师电子名片

本站声明:

首席主持律师上海杨春宝高级律师
上海最早的70后高级律师。入选国际知名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荣获Finance Monthly“2017中国TMT律师大奖",并入围Finance Monthly“2016中国公司法律师大奖”,系Asia Pacific Legal 500和Asia Law Profiles多年推荐律师,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精通房地产开发、并购法律业务,具有20余年法律服务经验。[详细介绍>>>]
聘请律师热线13901826830(咨询勿扰)
业务委托邮箱:LawBridge#163.com
法律桥:专家级律师,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