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律桥>>
关于法律桥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English
法律桥:中国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原创网站

应当向谁索要购房发票?(2001)

作者:杨春宝律师 来自:法律桥 时间:2005-6-21 22:45:29 点击:

问:

我所在的公司,购买了现在办公的这套房子,购买时间为2001年,因为房屋所在的写字楼是由两家公司合资建设,但只a公司有出售资格,房屋买卖合同是与a公司签订,我公司的房款是交给b公司,因为该楼建成后a、b公司协议决定我们所购买的房子产权属于b公司,但是交完房款后的近3年时间b公司也未提供购房发票,现在预先约定的分期付款的付款期限已过,我们全额交付了房款,但是仍未取得发票,不能办理产权证。a、b两公司就购房者与a公司签订购房合同一事有约定,凡是购买b公司所有产权的房子,产生的一切问题,a公司均不负责。b公司推说他们经营不好,如果给我们开具发票(税款大约20万元),以他们现在的经济状况连税款都不能负担。现在,问题焦点在于一、是否b开发商只是在实际卖出房子后才向国家缴纳“营业税”。二、a、b两公司的协议是否有效,毕竟我是与a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根据实际情况,既然b公司没有支付税款的能力,我是否可以对a公司起诉,要求提供发票。三、该购房合同选择的争议处理办法是仲裁,且仲裁机构为“天津仲裁委员会”,是否我只能先通过仲裁,才能到法院起诉。

答:

一、根据你所述,A、B公司所谓合资建设,实际上是一种违法的参建、联建行为,只有A公司是合格的开发商,B公司并不是开发商,因此,它不能卖房子,也就不能开发票,因而也就谈不上缴税的问题。

二、该办公楼的开发商是A公司,它与客户签订买卖合同,就必须对买房人负责,无论房款付给谁以及A与B是怎么约定的。

三、我国实行仲裁一裁终局制度,既然约定争议处理办法是仲裁,就只能仲裁,不能起诉。

杨春宝律师


【本文作者:杨春宝律师,来自:法律桥,引用及转载应注明作者和出处。如需聘请律师,请立即致电杨春宝高级律师:1390 182 6830



关注法律桥微信公众平台 杨春宝高级律师电子名片

本站声明:

首席主持律师上海杨春宝高级律师
上海最早的70后高级律师。入选国际知名法律媒体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100位中国业务优秀律师”,荣获Finance Monthly“2017中国TMT律师大奖",并入围Finance Monthly“2016中国公司法律师大奖”,系Asia Pacific Legal 500和Asia Law Profiles多年推荐律师,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精通房地产开发、并购法律业务,具有20余年法律服务经验。[详细介绍>>>]
聘请律师热线13901826830(咨询勿扰)
业务委托邮箱:LawBridge#163.com
法律桥:专家级律师,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