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桥

www.lawbridge.org

首页..自画像. 论文集..案例选.. 公司证券法.. 电信网络法.. 知识产权法.. 房地建筑法.. 法律链..收藏室 .童稚园联系我.. English

欢迎访问法律桥之著作权法律答问

 

 

 

 

著 作 权 法 律 答 问

 

 

关于著作权侵权认定和赔偿

  杨律师,敬请专家评案:

      959月应被告法人粮管所长邀请设计“蓼风挂面”商标图形,口头协议设计费用一万元,本人同时告诉对方设计图案属于著作权,支付设计费用后,办理许可公证,方能合法使用。9510月,由粮管所申报注册商标,注册时被告把原件外围下面三分之一处LIAO FENG的方置由向中心改为向上,外围麦穗图形和主题未动。

      98916日成立蓼风食品总厂,独立核算,与粮管所同一个法人。蓼风产品从96年元月至200112月总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利润600多万元。

       959月至9610月多次向对方当面洽谈设计费用问题,多次告诉对方,拒付费用,未办理许可公正,擅自使用是侵犯著作权。在蓼风挂面产品畅销时,又生产蓼风面粉产品,被告未征得本人同意,擅自把蓼风商标图案扩大使用在面粉产品包装袋和厂微及街道、灯箱广告宣传等处,形成严重侵权。

      97年元月3日书面摧要,17月协调摧要无果,9710月诉至县法院,9910月撤诉并重新诉至中级人民法院,中院一审于200010月至200111月结束法庭调查审理。

      法人邀请设计图形、扩大使用于厂微、面粉产品包装袋上等,庭审时被告均认可。县法院开庭时,被告同意付费400元,中院庭审时被告认为不应把粮管所和蓼风食品总厂列为共同侵权及要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40万元的诉讼请求过高。请您在百忙中提出宝贵的审理高见为感,多谢!

                                               咨询人:余大江   2002.1.22

      

 

余先生:

您好!

著作权依法受保护,但是在很多情形下较难举证,好在本案被告已经对其邀请设计图形、扩大使用于厂微、面粉产品包装袋上等,在庭审时均予以认可。因此,被告未经许可,发表、复制您的设计作品,甚至篡改您的设计作品,根据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已经构成侵权,被告应当依法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至于涉及委托设计,根据著作权法,委托合同未对作品的著作权作出约定的,著作权归于受托人,因此并不影响侵权认定。但是双方对于口头委托协议的认同程度却对赔偿额有很大影响,如果双方均认同一万元的设计费,则在约定的使用范围内,被告的责任应是依约支付一万元设计费,对于其他侵权行为,则另行计算赔偿额。如果双方对于设计费并无一致认同,且无证据证明,则应按照著作权法规定的确定赔偿额的原则计算,即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

杨春宝 律师

 

网 上 本 站

本站已被Google、百度、雅虎、搜狐、网易、新浪等各大中英文门户网站或搜索引擎收录,您可以通过这些网站直接搜索法律桥访问本站。

本站搜索引擎排名  本站统计

本 站 子 站
专 题 研 究
搜 寻 中 心
强力搜索引擎
网际搜索 站内搜索
Powered by Google.com
英文法律字典

Powered by Findlaw.com
法律法规检索

法规题目:
颁布单位:
法律图书馆友情提供

..........公司证券法 | 电信网络法 | 知识产权法 | 房地建筑法
法律桥 | 自画像 | 耕读园 | 案例选 | 法律链 | 收藏室 | 联系我 | 英文版
lawbridge.org---Homepage of a Chinese Lawyer! 本站始建于2000年3月15日,(C) 2000-2002法律桥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5.0以上600×800浏览,若显示错误,请点击浏览器上刷新按纽。